人在道德上平等

人在道德上平等,雖然有點誇大,但我感覺這個想法差不多是整個當代政治哲學發展的基石了。我的問題是,怎麼解釋「道德平等」這個理念?很明顯的,你不能只說,從道德的觀點來看,人是平等的。或者,人在道德上本來就是平等的。前者很模糊,什麼叫道德的觀點?後者基本上沒有解釋到任何東西。

我想到幾個例子。第一個例子是,在神之前人人平等。可是,如果你不相信有神存在,那麼這個說法可能沒有太大的意義。第二個例子是,法律之前人人平等。這個相對容易理解一點,也反映了平等的想法,但是,當我們在講道德平等的時候,指的應該不是法律之前人人平等這種「人造的」平等。道德平等指的應該是一種先天的,可能是基於地位(status)的平等(?)。它有點像是,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我和你是平等的,因為我們都是人。但是,很快就會有人說,就算我們都是人,他是勝文,你是什麼咖,怎麼會平等?當然這已經跳tone了,但是這有可能是因為講不清楚地位平等指的到底是什麼。

總之,我覺得這個概念不是很容易解釋。不曉得大家有沒有什麼想法或者例子可以用來說明道德平等到底是什麼。

謝謝!

道德地位倫理學有討論,我看過有從[感知能力]、[智性能力]、[關係]、[人性]等四種屬性去討論道德地位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