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Philosophy for? A Film

艾倫迪波頓的生活學校做了一個影片介紹哲學對人的幫助。認為哲學能協助我們面對以下這些困境:

1)我們不問大問題
在交談中,我們常把大問題(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當成是搞笑的,不然就是覺得提出來很尷尬或中二。但是如果不思考這些問題,我們可能錯失得到各種有效指引的機會。

2)我們可能被常識誤導
常識很有可能是對的,但也可能出錯。哲學家習慣質疑看起來習以為常的東西,若有這種質疑的態度,我們或許比較不容易被牽著鼻子走。

3)我們有時想得不清楚
和別人溝通出問題,有時候不見得是因為別人或你的表達能力不好,而是你根本就沒想清楚。當心理想法互相矛盾或混亂,我們就很難組織出具備一致性且可以理解的說法。

4)我們搞錯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在現實社會,我們常被商業或資本手段誤導,認為自己想要的是優渥生活或各種奢侈品。哲學能協助我們反思,更了解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5)我們容易被聳動議題影響而失去公平觀點
哲學家的冷靜能幫助我們在看到莫名其妙的新聞的時候保持客觀並給出最政治正確的評論(?

(以上是我的粗略詮釋,大家還是去看原文比較準確喔)

看看誰有興趣,我覺得可以寫篇文章,文章內容可以包含:

  1. 介紹「What is Philosophy for? A Film」裡面的五個論點。
  2. 以台灣的例子來評論這五個論點(他們是真的嗎?那些困境在台灣是以怎樣的面貌出現?哲學能處理嗎?)
  3. 你自己身為哲學人的學習經驗和想法
3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