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電影的洗白(whitewash)問題

早從《第凡內早餐》的房東一角,一直到近期較為熱門的《奇異博士》古一、《攻殼機動隊》草薙素子、《死亡筆記本》主角群,這些好萊塢電影裡的亞洲角色戲份或輕或重,都並未選擇與原著相同的亞洲人演員來飾演,一度引起抗議。身為優勢族群的白人不斷搶去亞洲人(或其他族裔)的演出機會,有人表示是因為現實條件,製作方往往只願意投資有賺頭的白人,也有表示在亞洲演員裡沒有夠好的。想從影視相關的問題出發,談談優勢和弱勢族群之間的關係。

此外,在劇場界中,有色人種飾演白人角色反而是沒有問題的,這種現象被稱作blind-casting。只問演員演技而不問角色的背景,一方面是為了提高有色人種出現的機會,因為大部分有流傳下來的經典劇作都是以白人中心所創作的。也可以聊聊前幾年哈利波特劇場版的妙麗由黑人飾演引起的爭議,或是在台灣比較特殊的原住民和新住民演員角色相關的事情。

請多指教。可以參考: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5066